第六次医患交流会——便秘怎么办才好?

发布:2017/4/30 9:21:29  来源:转载  浏览次  编辑:佚名

  4月27日下午,在阜阳中西医肛肠医院的医生诊室里,我们开展了第六次的医患交流会。很多肛肠病患者大多会出现便秘的情况,便秘在生活中也非常的常见,这次我院便秘科主任王练习就为大家讲解了便秘要怎么办才好。

  王练习主任介绍说:便秘最大的两个特点就是排便费力和排便费时,主要症状表现为:大便量太少、太硬、排出太困难,或合并一些特殊症状,如:长时间用力排便、直肠胀感、排便不尽感,甚至需用手法帮助排便。在不使用泻剂的情况下,7天内自发性排空粪便不超过2次或长期无便意。

阜阳中西医肛肠医院

  便意是如何产生的呢?食物残渣在大肠内停留时,一部分水分被黏膜吸收。同时,食物残渣经过大肠细菌的发酵和腐败作用,形成了粪便。正常的直肠通常是空的,没有粪便在内。当肠的蠕动将粪便推入直肠时,刺激了直肠壁内的感受器,冲动传入排便中枢,同时上传到大脑皮层,引起便意,便秘患者则无法正常产生排便反射。

  便秘对人体的伤害很大,长期便秘者容易出现焦虑、抑郁、多梦、失眠、易怒、烦躁等情绪,很多人出现便秘后还会出现口臭、痤疮、色斑、肥胖等症状,老年人若是便秘,排便时用力过猛会导致血压升高,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危及生命健康,不少患者出现便秘症状多采取喝肠清茶吃泻药来治疗,这种方法极度不可取,长期采用这些方式缓解便秘会导致结肠发黑严重者引起结肠恶变。

  便秘不严重者可以通过饮食调养,要有合理的膳食结构,做到:“五谷为养,五果为助,五畜为益,五菜为充”,平时要多运动,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,养成正确的排便习惯,早晨起来喝一杯温水有助于刺激肠道蠕动,产生便意。

  最后,王练习主任根据大家的提问介绍了肛肠病常见的其他问题,最后我院医护人员给每位患者发了一份患者满意度调查表,希望通过调查来发现我们在开展医疗工作中的不足之处,为以后的工作收集宝贵的意见,下周四我们将准时举行下一期的医患交流会。

相关文章

赞助商推广链接
Copyright © 2003-2011 fuyangxx.Com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