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年人排便别太用力,危险!预防便秘您得这么做

发布:2020/4/23 10:30:32  来源:转载  浏览次  编辑:佚名
      “老年人便秘”这个话题,很有必要谈谈。
 
      老年人因运动少、生理功能下降,很容易受到便秘的影响。如果再加上一些基础疾病和服用多种药物的因素,便秘在老年人当中更是常见。
 
      有调查研究显示: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便秘率在20%以上。
 
      80岁以上的便秘发生率在20%-37%。
 
老年人所吃的以下这些药物有可能导致便秘:
 
      抗胆碱能药物、阿片类镇痛药、非甾体类抗炎药、含有钙或铝的抗酸剂、抗惊厥药、三环类抗抑郁药、抗组胺药、吩噻嗪类抗精神病药、胆汁酸螯合剂、钙通道阻滞剂、钙补充剂、钙通道阻滞剂、利尿剂(呋塞米、氢氯噻嗪)和铁制剂。
 
      所以,家里有老人的,一定给家里的老人提个醒:老年人排便别太用力,危险!
 
      尤其是早晨起来的时候,血压较高,如果排便用力,腹压增大,血压会更快的升高。
 
      脑内小动脉硬化,一用力,就可能发生脑内小动脉的破裂,导致脑出血。
 
      除此以外,如果有心脏疾病的,还有可能会造成心肌梗死。
 
      所以,如果出现大便干燥,排便不利的时候,千万,千万不要过度用力。或者一边屏气一边过度用力。
 
老年人该如何预防便秘呢?
 
      1、吃这些食物,可以有效帮助排便
 
      易消化、清淡、富含纤维素的食物,同时还要每天多喝水。
 
      推荐几个好的食疗方:白萝卜汤、鲜梨汁、黑芝麻拌蜂蜜、火龙果。
 
2、顺时针摩腹
 
      沿着肠道蠕动的方向在腹部顺时针打圈按摩,同时,按揉迎香、曲池、合谷、商阳、大肠俞、天枢、支沟,推手阳明大肠经,能够有效防止脑卒中患者便秘疾病的产生。
 
      揉腹可增加腹部压力,加快肠胃蠕动,达到促进排便的目的。
 
3、药物口服
 
      治疗便秘可用的药物有很多种类。一些刺激性的泻药,如番泻叶,大黄等不推荐老年人长期使用。刺激性泻药可以直接刺激肠内的神经,促进肠蠕动,起效快,作用强,但是这样的泻药就像你天天拿电针电肠道,长期用会破坏肠肌间神经,所以,刺激性泻药,偶尔用或者间断使用。
 
      盐类的泻药,如硫酸镁,因为会引起电解质紊乱,现在也不应用于老年人。
 
      石蜡油也不适用,口感太差,容易呛咳导致误吸。
 
      安全提示:药物应用有风险,老年人便秘,具体使用哪些种类,请在医师或者药师的指导下使用。
 
      4、灌肠
 
      适用于粪便干结,嵌塞的类型。阜阳兆岐肛肠医院结肠水疗仪,采用的是严格消毒后的恒温水,不会对身体产生副作用。
 
      5、运动
 
      适当的增加运动量,对老年人便秘的盖上作用并不明显。建议可以学习“八段锦”、五禽戏、打太极等缓和的运动方式。
 
      6、定期排便
 
      对于便秘的患者,坐马桶上可能不好排便,可以在老人脚下垫一个小凳子。腿抬高有助于排便。
 
      如果怕不稳固,网上有专门的马桶凳。不容易滑。

【便民服务】
阜阳兆岐肛肠医院开通24小时接诊
◆  ◆  ◆  ◆  ◆
您还可通过以下方式进行咨询预约:
 
1、电话预约 
预约热线:0558-2589120
 
2、网站预约 
登录官网www.zqgcyy.com,点击在线咨询进行预约
 
3、微信预约
 

相关文章

赞助商推广链接
Copyright © 2003-2011 fuyangxx.Com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