阜阳三中新校区将于今秋启用

发布:2013-5-18 10:39:02  来源:转载  浏览次  编辑:佚名

位于城南新区的阜阳三中,开工建设三年来一直是教育界关注的焦点。消息传来,新三中今秋启用。学校建设情况如何,有哪些特色和亮点?带着众多家长疑问,5月16日,在阜阳三中校长刁卫华陪同下,阜阳新闻网教育频道记者率先感受新校园。

主体工程完工
优美环境呼之欲出
城南新区的三清路上,正在建设中的新三中分外引人注目。大门口的规划图,给路过的人们提供了想象的空间。看看已经完成的工程,徽派建筑融合皖北大气,设计新颖,宁静优美的环境呼之欲出。
阜阳三中新校区总投资2.6亿元、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,规模拟为120个教学班,采用全寄宿制,建成投入使用后,可容纳6000至8000名在校学生。5月16日,记者看到,实验楼、信息综合楼、食堂、4栋教学楼、6栋学生公寓等均已完工,进入内部装修阶段。
新校区分为教学区、生活区、运动休闲区三个部分。建成后进入校门首先是一块刻有校训的山石,两边栽种浓密的银杏树,穿过11层的信息大楼后,是一个中心湖泊,主体建筑采用连廊式设计,教学区、办公区、生活区、运动区连成一片,走廊的两侧有各式图案、典故、诗词,一步一景。
“6月份就要进入绿化,准备栽植银杏、香樟,建设桃林、竹林,开挖碧湖,让学生在课余享受一流的校园环境。”刁校长说。
六大中心上阵
吃住健身一条龙
新三中新变化,高中学生寄宿制,家长们最为忧虑吃住行。阜阳三中校长刁卫华介绍,新校区规划六大中心,为学生提供吃住行健身、艺术、生活等一条龙配套设施和服务,把三中新校区打造成省内设施一流、管理一流、规模一流的阜阳教育品牌工程。
这六大中心分别为综合膳食中心、住宿中心、文化艺术中心、体育健身中心、心理健康中心、医疗保健中心。
针对学生膳食,学校采用自办食堂的方式,聘请厨师和营养师,不以盈利为目标,严把食物采购和加工安全关。16日,记者一行走进新落成的4层食堂大楼,宽敞的大厅、功能齐全的操作间,未来定能更好满足学生需求。
针对学生住宿,新三中已经建成6栋6层学生公寓,顶层有隔热设计。每个房间自带卫生间、淋浴,计划安排8名学生,每人一个书桌、两个柜子,30多平方的宿舍看起来既明亮又整洁。公寓配备专业的生活老师,负责指导学生的生活和学习。公寓旁边的生活区设置了超市、医疗室、理发室、公共洗浴等。
针对学生健身,新三中的设施可谓超乎想象。400米塑胶跑道的大操场、容纳3000名学生的室内运动场、看台下设置乒乓球、田径跑道、20多个露天篮球场等,不仅能满足学生健身需要,下雨天上体育课也能风雨无阻。
除此,新三中还建设了学术交流中心、艺术楼、校史馆等,尤其建筑风格类似古代书院的校史馆,加深了新三中的文化氛围,继承并放大了阜阳三中作为百年名校的文化底蕴,也为阜阳提供了一个教育博物馆藏的基地。
人文细节感动媒体
教育心得厚积薄发
采访中,记者一行感受到新三中不仅校园建筑建设别具特色,功能齐全,与此同时还发现很多设计细节。都说细节决定成败,这些细节感动了媒体,这些细节无不体现教育工作者的细心体贴,凝聚了阜阳三中领导班子的心血和汗水。
四通八达的连廊。教师办公区在信息综合大楼,而信息楼位居4栋教学楼的中间,信息楼和教学楼、学生公寓和教学楼之间均有连廊连接,不仅便利师生交流,学生走动,而且下雨学生也有了活动空间。部分连廊上又增加了巧妙利用,设置开水间、卫生间,整个设计科学合理,体现人文关怀。
暗藏幽径的教室。宽敞明亮的教室,走进去一看,发现每个教室都配备一个储藏室、洗手池,在储藏室内每个学生还可以拥有一个储藏柜。此外,每幢教学楼都配有多媒体阶梯教室,整个主体建筑抗震级数达到9级。
“学生有点小东西、需要经常用的,就可以放在教室的储物柜。”人文关怀再次彰显。刁卫华校长深有感触地说:“新校区设计期间,我们光设计院就跑了6次,许多细节是长期教育工作的积累和思考。”
校区预留发展空间
“三中模式”打造优质教育
学校秋季即将迎接6000名学生入校,采访中记者还看到,为了长远发展,学校预留了教学楼、食堂、学生公寓等建设点。新三中建设如火如荼,阜阳教育史上即将添上浓厚一笔。
近年来,阜阳三中倡导“新课堂”,向教育要质量。在今年高考自主招生考试中,全市73名学生获得加分资格,仅仅三中就有32人。“新课堂、新课改”取得骄人战绩。
刁校长表示,阜阳三中立足“新学校、新环境、新课堂、新理念”,打造省内设施一流、管理一流、规模一流的阜阳教育品牌工程,打造“三中模式”的优质教育品牌。
人们常说一句话: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。有了新校区和良好的教育资源,阜阳学子不需要舍近求远赴外地求学,在家门口一样可以享受优质教育。

相关文章

赞助商推广链接
Copyright © 2003-2011 fuyangxx.Com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