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无线城市”建设让阜城市民畅享精彩生活

发布:2013-7-7 16:37:09  来源:转载  浏览次  编辑:佚名

  无线城市,是利用有线或无线技术,为整个城市提供随时、随地、随需的网络接入,为政府、企业、市民提供高效、便捷的信息服务。阜阳无线城市建设效果如何?记者日前深入探访。

  “或者擦肩而过,或者左等右等,半天不见车影。 ”乘公交这令人头痛的问题,可能每个人都曾碰过。 “现在有了‘掌上公交’查询系统,再也不用受等车的煎熬了! ”正在阜阳燕莎百货等车的市民刘天鸣高兴地说。记者现场看到,用手机登录阜阳无线城市WAP网站,进入“掌上公交”应用,还有多久到站、坐哪辆车、哪里换乘等实时信息,一查便知。

  “掌上公交”是基于无线城市建设而开发的一款应用功能。 “不收任何功能费,仅需少许流量费。”阜阳公交公司工作人员介绍,市民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,移动、联通、电信用户均可登录阜阳无线城市WAP使用,也可直接下载客户端使用。截至目前,阜阳已有27条公交线路、570多辆公交车,已纳入“掌上公交”的查询范围。

  公车私用现象,一直饱受诟病。“无线城市”旗帜下的“车务通”车辆监控系统,给公车监管加装了一双“千里眼”。 “公车一旦偏离行驶轨道,系统就会自动报警。 ”阜阳市司法局办公室主任贾建指着车库说,目前单位的10辆公车已全部纳入“车务通”管理,用手机或电脑登录“车务通”系统,车辆的位置、油耗、行车里程、行驶状态和轨迹,一目了然。

  “加装‘车务通’后,公车私用现象基本杜绝。”贾建说,“车务通”十分“智慧”,其定位方式更加全面,除了利用卫星,还可以通过基站定位,补充提供卫星信号覆盖盲区的粗精度位置。此外,还能对车辆的超速、违章行为进行报警,甚至能够在遇盗时“悄悄”地断电、断油、锁住车辆……

  走家串户、记录数字、打单催费……过去,尽管抄表员工作很认真,但面对大量的抄表任务,错抄、漏抄等情况时有发生。但现在,“无线抄表”功能已改变这一切。 “只需在普通电表上加载一个模块,手机或电脑上就能实现数据无线采集。 ”阜阳供电公司计量所所长赫晓宝说,这大大降低了误差可能性,同时提高了抄表速度,降低了80%的人工成本。

  目前,阜阳市已有20万客户用上了“无线抄表”功能。 “今年计划改造54万户电表,明年110万户,3年内实现‘无线抄表’全覆盖! ”初尝甜头的赫晓宝,为记者描绘蓝图。

相关文章

赞助商推广链接
Copyright © 2003-2011 fuyangxx.Com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