鲜菜价格降了,瓜果价格涨了

发布:2013-6-20 9:32:59  来源:转载  浏览次  编辑:佚名
昨日,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阜阳调查队获悉,5月份,阜阳CPI同比上涨1.7%,涨幅比上月下降0.6个百分点。今年1到5月份,CPI累计上涨2.1%。

 

八大类“五涨三降”,食品为拉高主力

 

    5月份,居民消费八大类商品价格呈“五涨三降”态势,食品价格依然是拉动CPI上升的主力。数据显示,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4.1%,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.3个百分点。其中,除鲜菜类价格下降0.1%外,其它类价格一律走高:粮食价格上涨9.0%,油脂类价格上涨0.7%,在外用膳食品价格上涨10.0%,鲜蛋价格上涨11.3%,鲜瓜果价格上涨5.6%,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1.8%。
    5月份,爱吃牛肉的市民要比去年多花不少钱。数据显示,在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中,牛肉价格同比大涨49.3%。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,目前牛羊肉、水产品价格都在高位徘徊,唯有猪肉价格尚在“家常”水平。受H7N9禽流感影响,4月份鸡肉价格及销量一路走跌。5月以来,鸡肉价格止跌回升,但与去年相比较,鸡肉价格仍下降了8.6%。
    此外,5月份,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同比下降3.0%,衣着类价格同比上涨1.4%,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同比下降1.6%,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.0%,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0.8%,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0.7%,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1.3%。

 

同比、环比涨幅均为负值

 

    从环比变动情况来看,5月份CPI环比下降0.1%,涨幅比上月下降0.7个百分点。食品方面,除水产品环比上涨3.2%和鲜果价格环比大涨22.7%外,肉禽及其制品价格环比下降0.7%,鲜蛋价格环比下降5.8%,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2.3%。
    调查队相关人士分析,5月份我市CPI同比涨幅和环比涨幅均为负值的原因有,一是食品类价格指数下降。4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5.2%环比上涨1.5%,5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4.1%环比上涨0.2%。特别是肉禽制品价格从2月份环比上涨8.8%降为5月份环比下降0.7%,猪肉和鸡价格下降是主因。
    另一方面,5月份我市天气逐步回暖,本地产蔬菜和外地蔬菜上市量大,鲜菜价格从4月份同比上涨8.2%环比上涨24.1%,变为5月份同比下降0.1%环比下降12.3%。
    另外,受政策影响,本月酒类价格环比下降3.6%,同比下降5.6%,较大的下降幅度也有一定推动作用。

相关文章

赞助商推广链接
Copyright © 2003-2011 fuyangxx.Com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