阜阳293所农村学校实现食堂供应午餐

发布:2016/3/9 9:27:15  来源:转载  浏览次  编辑:佚名
     “学校食堂里的粉丝小鸡真好吃,比我奶奶做的还香。”“我喜欢吃青菜豆腐,还有紫菜蛋汤。”近日,在阜南县闫楼小学,一名正在吃午饭的学生激动地说。今春开学以后,闫楼小学由原来的企业供餐变成了“4+X”食堂供餐,428名学生午餐有了保障。
      闫楼小学只是我市营养餐改革“4+X”套餐模式的一个缩影。未来,“4+X”模式将全面覆盖阜南、颍上、临泉三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,学生们每天都能在校吃到热乎乎的营养餐。

多次尝试
从鸡蛋牛奶到热菜热饭

      孩子在学校吃什么?吃得好吗?够干净吗?有营养吗……这是每一个家长都关心的话题。我市为此进行了多次尝试。
      2012年开始,阜南县、临泉县和颍上县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,每位学生每天享受3元标准的营养餐。营养餐开始实施时,颍州晚报记者来到阜南县苗集镇刘寨中学采访。9:40下课铃声一响,279名学生不约而同地跑向营养餐发放点。一盒纯牛奶加一小袋饼干,对于许多没吃早饭的同学来说,这是个幸福的加餐时刻。有些学生,则把牛奶小心地放进课桌“留着中午喝”。
     同样的场景,几年来在阜南县、临泉县和颍上县许多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持续上演着。
     2014年11月份后,三县进一步改善补助,从每人日补贴3元提高到4元。而今,4元免费营养餐的套餐模式,在三县诸多学校消失,取而代之是“4+X”套餐模式。

午餐两元
鸡鱼肉蛋轮流换

      “4+X”模式,即把原来用于购买鸡蛋、牛奶、小食品的4元补贴费,直接改为学校营养午餐的餐贴,满足不同学生的营养需求。
      颍州晚报记者日前到阜南苗集中心学校采访时,正赶上学生们放学就餐时间,米饭、土豆烧肉、胡萝卜炒豆腐,外加紫菜蛋花汤,这就是孩子们的午餐。
      “留守学生在学校就餐,国家补贴后,只需交2元伙食费,中午就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。”阜南苗集中心校校长张鹤说,这周菜谱红烧小鸡、鱼、肉轮流更换,周四还增加了火腿肠。
      早在2014年,阜南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供餐就已采用“4+X”的模式,即在国家补贴4元的基础上,向学生收取一部分,其中小学生收1元,中学生收2元 ,这一顿完整午餐的价格是由阜南县教育局与物价局共同核定。
      据了解,“学生营养改善计划”走在前列的阜南县,435所涉及计划的学校中,规划食堂366所已全部竣工,其中已有200多所学校完成食堂设备安装,确保今年食堂供餐学校数超过80%,今春开学后,就有20所学校食堂供餐。

逐步实现三县农村全覆盖

      市教育局勤管中心主任尹立新介绍,目前,我市仅阜南、颍上、临泉三县作为国家试点县。2015年,阜南、颍上、临泉三县涉及“学生营养改善计划” 的学校,由食堂供餐的学校覆盖率分别为37.9%、6.5%、15%。
      尹立新说,根据我市现阶段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建设情况,对食堂建设标准合格的学校采取食堂供餐模式,不具备建设食堂能力的学校采取企业供餐模式。今春,三县由食堂供餐的学校已经由去年的287所,增加到293所,企业供餐学校增加到1218所。
      “将继续扩大食堂供餐,推行食材统一采购。”尹立新说,今年,我市仍将稳步推进食堂供餐覆盖范围,未来,“4+X”模式将全面覆盖三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,让学生们天天都能吃到热乎乎的营养餐。 

相关文章

赞助商推广链接
Copyright © 2003-2011 fuyangxx.Com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