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费大巴载送阜阳农民工平安回家乡

发布:2013-2-3 8:43:59  来源:转载  浏览次  编辑:佚名
 

 2月的第一天,阜阳火车站出站口,挤满了归乡的人们。细心的人会发现,出了站,大多数人会不约而同地往左转。因为,在出站口的左边,一辆辆“戴”着大红花、贴有“接您回家”标语的大巴车,正准备着载他们回家……

 

 

 

 

惊喜: 一下车门,“家人”来了

 

    2月1日上午8点27分,53岁的务工返乡人员随有现一手拿着红白相间的塑料包,一手拉着鼓鼓囊囊的行李箱,准备下车。

    行李很重,他吃力地往下搬。“叔叔,我帮你拿行李。”随有现抬起头,面前站着两个头戴小红帽的年轻人,“广场上有免费大巴可以坐,我们带你去。”

    随有现不信,没理“小红帽”,径直往车站外面走去。不久,他又原路返回了,重新找到戴小红帽的志愿者,“是真有免费大巴可以坐啊?我刚才看到一个大牌子上写着‘接您回家’。”之后,随有现开心地跟在“小红帽”后面出了站。

    10分钟后,随有现被带到了一辆标有“太和——阜阳”的大巴车上。车上已坐着十几个人了,随有现松了一口气,“没想到一下车,还有人来接,现在的政策咋这么好!”

    当日上午9点30分,大巴车缓缓开出火车站广场,开往太和县城。

 

 

感叹:一年未回,家变近了

 

    “司机师傅,咱这车啥时候到太和啊?”“大概45分钟吧。” 

……

    “四十多分钟就到了?”已快睡着的随有现,听到车上的这一段对话,来了精神。他告诉记者,去年,他从阜阳到太和,还需要坐一个多小时的车,“路不好,颠人。”说着,随有现望向窗外,一条平坦的公路在眼前铺开。

    大巴车内的电视上,播放着往年春节联欢晚会的小品,内容很有趣,可这依旧不能阻挡大部分乘客向窗外看,“几年没回家了,都快不认识了。”

    坐在随有现后面的,是10岁的刘星宇,他已经三年没有回家了,因此,当他拉着妈妈的手下了火车后,就不愿往前走了,“妈妈,阜阳火车站真大,我要看看。”等坐上了回乡的大巴车,刘星宇也一直将头偏向窗外,好奇地看着。

    当日上午10点10分,大巴车驶进太和县城,车内的许多人已经按捺不住地站了起来,往前看去。随有现也站了起来,5分钟后,他将到达太和县客运南站,等待他的,还有近一个小时的农村公交车。“从这回家就近多了,车费要不了十块钱。”

 

 

归途:一路小跑,家要到了

 

    当车内的乘客快走完时,金治国抓起一个蓝色牛仔包,起身下了车。他从无锡回来,在当地一个建筑工地干活。每年回来一次,从无锡站上火车,因为买不到座位票,需要站八个半小时。到达阜阳后,再花19块钱,坐汽车挤回太和县税镇高湾村。

    第一次坐空间大、非常干净的大巴车,金治国表示自己很有运气。“再花五块钱就到家门口啦!”可当他从车上下来,拿起行李之后,却发现迷了方向,差点坐上了反方向的车,幸亏好心的司机提醒。

    当回到正确的站台后,金治国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,“常年在外面打工,没来过几次县城。”因为下雨,地面湿漉漉的,金治国一直背着一个白色的尼龙袋,里面装着他要拆洗的几床被子。

    “6路车来了,6路车来了……”尽管背着十多斤的被子,金治国还是一个箭步,准确地冲到了车门的位置。

    坐上车,待把行李安顿好,金治国终于有了精神。“这回不迷方向了,这路我认得。”当日的温度很低,金治国不停地搓着手,可他还是把窗子打开了一部分,“家乡的变化真大,让我多看两眼。”

 

 

团聚:一杯热茶,家的滋味

 

    2月1日11点25分,在太和县税镇一个被称作“马庄路口”的地方,金治国下了车。接他的孩子们还没有来,他等不及了,准备步行回去。

    “走,我带你看看俺家新盖的楼,我也是第一次见,正月十六我离开家的,正月十七我家才开始盖房子。”说着,他飞快地往前走,走着走着,便忘记了在他身后很远的地方,还有个记者在吃力地追赶着。

    十几分钟后,金治国到达高湾村口,碰上了前来接他的儿子和女儿。几乎没有言语,三人拿着行李往家赶。

    “一层小院,两层小楼,红色的瓷砖,盖得还真不赖!”11点40分,金治国回到了家,他在院子里转了一圈,又上楼瞅了两眼,才回到客厅。端着女儿递来的一杯白开水,他露出了笑容,“我要在新家多住几天,来年,过了正月十五再走。”     

相关文章

赞助商推广链接
Copyright © 2003-2011 fuyangxx.Com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