阜阳:依法拆违控违 建设美好家园

发布:2014-1-19 8:46:23  来源:转载  浏览次  编辑:佚名
  对危害公共利益、公平正义的违法建设,人们深恶痛绝。去年5月起,我市打响城区“拆违控违”攻坚战,阜城全年拆除新增违法建设1191户、16.4万平方米,基本实现了违法建设零增长。
  
  拆违控违,维护了公平正义,助力阜城新发展。
  

  拆违16.4万平方米,违法建设零增长
  
  近期,市民李女士到颍东区河东办事处舜馨苑小区走亲戚。与以前比,小区里敞亮整洁多了,让她眼前一亮。这个小区里原来的那些“私搭乱建”,已经于去年6月份被颍东区有关部门实施了强拆。
  
  “2013年5月22日,全市依法严厉打击违法建设工作动员大会召开,各区迅速行动起来。”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李运清介绍,经过宣传发动、动员自拆、依法强拆三个阶段,2013年督办的1255户、共18万多平方米的违法建设,拆除了1191户、16.4平方米,拆除率达95%,基本实现了2013年违法建设“零增长”目标。
  
  据有关部门介绍,2013年5月之前,阜城的违法建设存在数量大、范围广、蔓延快、势头猛的特点。几乎有住户的地方都不同程度存在违法建设;每年阜城违法建设新出现1000户左右。
  
  从2006年开展控违拆违工作以来,2013年是拆除力度最大、形势最好、效果最明显的一年。由于大家发现违建不会得到任何补偿,阜城抢建“一夜房”、“讹人房”的现象基本消失。
  

  回眸拆违:一把尺子量到底
  
  2013年12月28日,阜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京九办事处七里铺社区钱某某的200多平方米违建房,终于被强制拆除。
  
  这200多平方米违建房拆除得并不轻松。钱某某家庭贫困,还有个患精神病的爱人。2013年5月,他家的二层小楼的第二层,被认定为违建房。拆除之初,钱家托了许多人来到市城管执法局讲情:“家里就有这么一处房子了,拆除一半,还怎么生活。”
  
  与钱某某相似,颍东区向阳办事处桃园社区居委会的广大干群,也在拆违中经历了一场心灵上的“地震”。
  
  桃园社区原建有社区服务中心,围绕着服务中心大楼,建的有围墙。2013年3、4月间,社区居委会自筹资金,沿围墙建上了20多间门面房,总面积近800平方米。在社区居委会一班人的构想中,这些门面房一部分用来作社区卫生服务站;另一部分租出去,租金用来补充社区办公经费的不足。但有一点他们忘了:这些门面房没有任何手续,属违法建设。随后,这片违建房被举报至办事处及颍东城管部门。
  
  2013年5月27日,在轰鸣的机械声中,这片违法建设被办事处、颍东城管执法局组织人员和机械强制拆除。
  
  这也曾让该社区的部分干群感到“想不通”,因为毕竟为盖这些房子,社区花了几十万元。
  
  拆违中或许会出现“阵痛”,但这其实是打破违建者“不当得利”的幻想,维护的是公平正义。“一把尺子量到底”,这是谁也无法打破的铁律。

相关文章

赞助商推广链接
Copyright © 2003-2011 fuyangxx.Com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