阜阳医院推广电子病历“天书”将成历史 有望实现医疗信息共享

发布:2011-8-20 12:29:10  来源:阜阳新闻网  浏览次  编辑:佚名
   

 

    不少患者曾有过这样的经历:拿着医生写好的病历,却一个字都不认识,对自己的病情“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”。不过,这些烦恼今后将不复存在:今年,我市各大医院将逐步推广使用电子病历,“天书病历”将成历史。记者昨日从已试行电子病历近2个月的市人民医院得知,电子病历因字迹清楚,方便高效,受到患者和医生的普遍欢迎。
    方便快捷
    信息一目了然
    昨日,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赵医生正为刚入院的病人建立“电子病历”。输入医生的用户名和密码后,系统自动进入赵医生主管的病人页面。“电子病历最方便的就是系统是一个固定的病历模式,将内容直接填写到相应的位置就行,比以前手写病历省了好多事。”赵医生说。
    今年6月份,市人民医院选择4个科室作为试点,实施电子病历,患者基本信息、病程记录、住院记录、用药记录、遗嘱分析等几十项记录实现电子管理。因为病历中很多内容是重复的,医院专门制作了模块和模板,医生可根据不同病种选择不同的模板填写病情,这样就把医生从繁杂的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了。更方便的是,如果碰到多次就诊的患者,即使病人叙述不清自己的症状,只需点一下鼠标,通过电子病历就能了解其既往病史。
    电子病历在给医生带来便利的同时,也让长期被诟病的“天书病历”终于有望被取代,患者通过打印出来的病历能清楚地了解自己的病情及用药情况,各种就医信息一目了然。
    规范医疗
    保障医疗质量
    “推行电子病历,规范了医疗行文。”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干阜生介绍。标准化电子病历对于医生来说,还能自动防止医生犯错。医生开的药有哪些禁忌症、病人会不会过敏、用药剂量有没有超标等情况一旦出现,电脑会自动发出警告。
    一位临床医生举了个简单的例子,当医生对男性患者输入月经史时,系统会自动发出警告提示或错误提示。若对病人的询问不完整时,系统也会提示医生。此外,电子病历可进行处方点评,避免医生滥开大处方、滥用抗生素的现象,为患者节省费用。电子病历会不会被随意涂改?“电子病历一旦完成,将被永久保存,无法修改。”干阜生介绍,针对一些患者的担心,还对电子病历设置了等级权限,对操作人员的权限实行分级管理,用户根据权限访问相应保密等级的电子病历资料,保护患者的隐私不会被泄露。
    有望实现医疗信息共享
    如今通过电子病历上安装的影像系统,如病人做的胃镜、CT等各项检查,医生可通过电子病历共享,清楚地看到病人以前所做的各种检查,免去病人重复检查之苦。
    “电子病历是医院信息化建设的一项内容。”市人民医院信息中心的一位负责人介绍,电子病历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医疗机构之间的病人信息共享。医院的电子病历今后将与居民的电子健康档案实现信息对接,为居民建立起一份终身电子病历,居民来就诊时,医生轻点鼠标就能看到他的既往病史等情况。   记者   段华梅  实习生  王倩

相关文章

赞助商推广链接
Copyright © 2003-2011 fuyangxx.Com All rights reserved.